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婚委會發起的「捍衛婚姻!維護家庭!」聲明


教區婚姻興家庭牧民委員會(婚委會)最近發起了聯署運動,邀請全港各界人士簽署一份「捍衛婚姻!維護家庭!」聲明。內容表達了聯署人士對婚姻興家庭核心價值的關注,肯定了婚姻為一男一女彼此相愛、互託終身和生兒育女的制度,並呼籲政府及民間團體和組織,一起營造可以令婚姻和家庭在本港有健全發展的條件。

其實在美國和英國的基督徒團體,先後於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零年發起了類似的聯署運動,發表了「曼克頓聲明」(Manhattan Declaration: A Call of Christian Conscience)和「西敏聲明」(Westminster 2010: Declaration of Christian Conscience). 後者是根據前者配合英國社會情況改編而成。兩篇聲明都向天主教、基督教、東正教等全體基督徒發出,邀請他們支持捍衛三項核心價值:人類生命的神聖,婚姻為一男一女終身的結合以及宗教和良知的自由。至今「曼克頓聲明」已被五十三萬八千多人簽署,而「西敏聲明」則獲得七萬六百多人支持。

婚委會的聲明較英、美兩國的聲明更為狹窄,又沒有正式邀請基督教、東正教等其他基督徒參與,而內容亦只限於婚姻興家庭的核心價值,並未提及人類生命的神聖與尊嚴或宗教和良知自由。然而此聲明已是一個好的起步;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也有一篇屬於香港人自己的婚姻、家庭、人類生命和良知的聲明,並邀請本港所有基督徒來參與。

歐陽嘉傑醫生

1 則留言:

  1. 很贊成這聲明,作為一位妻子,母親,女兒,及教友,維護家庭和婚姻至為重要,沒有天主所計劃和祝福一男一女的婚姻盟約,那來健康快樂,安穩幸福的生活,摧毀這婚姻的神聖和價值,是自私和自以為是的行為,真不願看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