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人工生殖科技對人類生命尊嚴的威脅

「試管嬰兒之父」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及某香港大亨買卵借肚產子,令人工生殖科技受到香港人的關注。但很多教友也未能明白到為何教會反對人工生殖科技。

教會知道人工生殖科技會對人類生命尊嚴帶來重大的衝擊 - 各種不同的人工生殖技術,看似在為生命服務,往往也確實懷著這樣的心意,實際上卻是敞開大門,讓違反生命的新威脅得以長驅直入。生殖科技亦存有相當的失敗率;其中受精後的胚胎也常常因發育失敗而死亡。因此,為了增加懷孕的成功率,醫護人常會製造多過在子宮內著床所需要的胚胎,而所謂的「多餘的胚胎」就會遭毀損,或用於研究之途,使人類生命淪為「生物材料」,任人隨意處置。(「生命的福音」通諭,第十四條。)

這些科技不單對胚胎的生命尊嚴構成威脅,也影響了全人類的生命尊嚴。它貶低其所製造的兒童的價值,把他們的地位由婚姻中寶貴的恩典,淪落為婚姻生活所追求的其中一個目標。這些追求品當然要十全十美,否則便不能接受。因此人工生殖科技往往配合了植入前基因診斷,令懷孕產出來的嬰孩,不會患有嚴重病症。但是這是把人類生存的權利,附加上健康狀況的條件,是有違世界人權宣言第三條的。此外植入前基因診斷亦有與組織分型結合使用,令新生命可以為其病重兄姊,提供幹細胞移植的能力,使他生命的價值貶低到奴隸也不如。

基於人工生殖科技會對人類生命尊嚴的重大衝擊,教會是反對人工生殖科技。


歐陽嘉傑醫生 (教區生命倫理小組主席)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生殖科技似是幫助不育夫婦,但卻要在實驗室內殺死大量胚胎,如果胚胎BB可以發聲,他一定叫爸爸媽媽救救我呀!

    回覆刪除
  3. 科技發展為人類提供認識世界不可或缺的途徑,如果忽略了當中道德的考慮,便成脫韁野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