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教宗對墮胎的「新」方向

日前在醫療主日,聽到楊鳴章副主教講道,提及明愛和出生權維護會合辦的「風信子」計劃,向一些24歲以下重複墮胎的少女提供認識生命意義,加強創傷後心理復康跟進, 與同伴間及家人建立支援避免她們再度墮胎。這令我聯想到教宗方濟各最近對墮胎的言論,叫我們不要只顧宣揚墮胎的邪惡,而忽略了幫助有困難的孕婦,就算她們已經進行了墮胎,也要申出支援之手出生權維護會正正為面對困難的孕婦,提供住宿及支援服務,幫助她們放棄墮胎。

但世俗的傳媒卻把教宗的言論,演繹為教會對墮胎的立場軟化,甚至預料教會將改變對墮胎的訓導。這當然是他們的誤解。其實教會一直都叫信眾,向陷於困境的人伸出支援之手。連向已經進行了墮胎的婦女進行牧民工作也不是一個「新」方向。1995年,真福約望保祿二世曾在其「生命的福音」通諭第99段寫:
現在我要對曾經墮胎的婦女特別說一句話。教會明白,有許多因素會影響你的決定,教會也不懷疑,在許多情況下,那是痛苦、甚至令人心碎的決定。你心中的創傷或許還未痊癒。當然,這件事是嚴重的錯誤,至今仍是。但不要因而沮喪,也不要失去希望。要設法了解過去所發生的事,誠實地面對它。如果你還沒有悔改,請以謙卑信賴之心誠心悔改。仁慈的天父隨時準備在和好聖事中寬恕你,賜你平安。你會因而了解沒有什麼是絕對失去的,你也能請求現在已與天主生活在一起的孩子原諒你。從他人友善而專業的幫助,和他人的忠告,加上你自己痛苦的經驗,你可以成為最能維護每一個人生存權的人。透過你對生命的支持,不論是接受其他孩子的誕生,或是接納及關懷最需要有人親近的人,你會成為一位推動者,幫助人們以新的眼光來看人類生命。

既然教宗提醒我們要幫助有困難的孕婦,作為出生權維護會主席的我,便提議大家不妨到出生權維護會的網站看看,考慮會否参加該會,或以其他形式,幫助該會向更多有困難的孕婦申出援手


歐陽嘉傑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