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冰桶挑戰有何問題?

冰桶挑戰正在瘋靡全世界,為提高大眾對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一種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e Disease) 的認識及為對抗此病的慈善機構籌款。大家會在社交媒體上見朋友接受冰桶挑戰,甚至自己也參與了挑戰。但冰桶挑戰其實存在了一些生命倫理問題

提高大眾對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ALS) 的認識,本身是沒有問題的;而為對抗此病的慈善機構籌款也不應該有問題。若善款是用來支援患病者及其家庭,這當然是無問題的。用善款去資助科研尋找治療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卻可以存在生命倫理問題的。以冰桶挑戰籌款的主要慈善機構 ALS Association (ALSA)  ALS Canada,都會資助胚胎幹細胞研究,而胚胎幹細胞研究是要毀滅人類胚胎 (因而殺害了其中的人命),所以天主教教會不能支持胚胎幹細胞研究 : 
「培養人的胚胎,作為可利用的生物原料,是不道德的」。(天主教教理 2275)

天主教教會不會因為 ALSA  ALS Canada 支持不合乎倫理道德原則的胚胎幹細胞研究而阻止教友參與冰桶挑戰,但捷醒教友們要選擇捐資助沒有倫理道德問題的組織:

如想捐款支持醫療研究,可考慮以下機構:
John Paul II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www.jp2mri.org)
Deveber Institute (www.deveber.org)
如想捐款支援ALS病人,可考慮以下機構:
Team Gleason (www.teamgleason.org)

(組織名單出自生命恩泉的網誌 : http://life.fountainofloveandlife.org/blog/ice-bucket-challenge/ )



歐陽嘉傑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